2018年2月23日星期五

内蒙古乌拉特中旗牧民农历年后呼市上访

蒙古新闻
美国
2/22/2018



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牧民宝玉及宝树,兄妹俩农历新年后,再到呼和浩特上访。(乔龙)

内蒙古自治区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的牧民代表2月22日到首府呼和浩特上访维权。牧民代表宝玉表示,他曾多次到自治区政府上访,举报村书记多占草场,金矿排放污染破坏当地生态环境问题。

农历新年过后,内蒙古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牧民代表宝玉及宝树兄妹俩带着全村三千村民的请愿信,到内蒙古自治区政府信访局及纪检委上访和举报官员贪腐。蒙古族牧民宝玉2月22日告诉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他曾在春节前到过呼市上访,这是新年首次上访:

“我叫宝玉,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的牧民。年前,我曾来呼上访过,当地干部把我骗回去,说给解决问题,到现在也没解决。所以,年后我又来呼上访了。这次来呼上访,我还有举报嘎查书记多占草场,欺负牧民的事儿”。
宝玉说,其家乡太平矿业(金矿)污染问非常严重,该公司排放的废物包括气体和水,严重污染草原环境,给牧民的生存造成危害。他们曾多次找当地干部交涉,但是这些官员诺会解决问题,但从未作出行动。而牧民们每一次上访都遭到拦截。
宝玉的妹妹宝树对本台记者说,他们代表全村牧民上访维权:
“我叫宝树,是乌拉特中旗新忽热苏木莫仁嘎查的牧民。年前,我陪我哥宝玉来呼市上访过。年后,我来呼市上访,是代表当地牧民举报太平金矿严重污染的事儿”。
宝玉及宝树称,当地采矿企业自2006年启用后排放的活水中含有重金属、粉尘及固体废弃物,还使用炸药、柴油机作为动力设备,产生大量有害气体污染草原。当地牛羊常年吃着受污染的青草,导致羊只因呼吸道感染致死。优质羊毛由白色变成黑色,成为废品,令牧民的年收入减少无成。
关注牧民生活环境的蒙古族维权人士新娜对记者说,新忽热苏木是内蒙风景区,当地有一座古城,具有极高的保护与研究价值。数年前被国务院核定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但是,当地的环境正受到破坏:
“太平金矿就在莫仁嘎查正中间,周围有二十多户。莫仁嘎查有一百多户牧民,将近三千人”。
牧民称,太平金矿污染至今已有13年,但牧民们常年向政府部门投诉,却无人理会。本台记者周四致电新忽热苏木政府办公室,但无人接听。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石山/嘉華 网编:瑞哲)
来源:自由亚洲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