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7日星期四

与乌拉特维权牧民会见纪实(一)新娜

蒙古新闻
4/7/2016
美国

 新娜女士与来呼市上访维权的牧民在一起

昨晚近九点 突然乌拉特维权牧民吴艳芳微信上发信息说 她和十多位牧民已来到呼和浩特上访 并住进火车站附近的“国贸大厦”旅店 明天上午先上访 中午能否与牧民们见个面?好多以往在网上聊天的牧民网友想与我面谈一二...
今天中午我按时到达牧民们下榻的旅馆与部分牧民见面了!大家都很高兴 以往只是微信上说话 今天终于可以面谈了!以我以往的经验 我们马上进入主题以防节外生枝...牧民们住的旅店自然是廉价而非标间 没有座椅只得坐在大床上聊 好在我也非娇惯之人 当过知青进过监狱 任何环境都能适应...
果真 刚展开话题就开始被骚扰: 先是乌拉特中旗信访办主任 进来说要和我谈谈 我回答“我是来和牧民谈话来的 和你没啥可谈的!...”他居然不想走想听我们的说话 我让他出去他还不走 我说“你再不出去我就拍照上传网上!”此招见效他马上离去……
但不久又有人砸门 来者不善 我和牧民们做好了应变的准备后才打开门!来者有好几个 因旅馆的空间狭小都堵在了门口警察们都着正装 说是附近派出所的 让我走一趟...我回答拿来书面传唤通知书再说 否则不去!...估计他们也知道些情况没再粗鲁怏怏而去...
过了一会儿又有人重重敲门 以为是警察拿来传唤通知书了 打开门看到一江湖派头十足的陌生人 后头还站着几个便衣 原来是旅店老板 他直接冲着我说 “请出示身份证!”我告诉他“我不是住店的是来见朋友的...”他又说“不出示身份证就走人 不许在我的旅店呆...”不用说他后面是警察在使坏! 唇枪舌剑我据理力争...店老板回头发现身后的便衣消失不见后 马上改口风“大姐 一看你也是明白人 我们得罪不起他们啊 你们还是到外面找个地方聊吧...”
话都说到这份上了 我和还没好好聊的牧民们只得离开了旅店!与我面谈的牧民只是一部分 其他人也都外出在旅店门前等候 召集人要领着牧民下午到内蒙古畜牧厅上访去!我和几位见面的牧民在旅店外匆匆拍照留念 怕回头生变...(2016.4.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