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4日星期三

哈达新娜齐为内蒙古牧民发声 有牧民遭警告勿“泄露国家机密”

蒙古新闻
2/4/2015
美国

m0430-ql2p2.jpg

                                                                          新娜在库房整理库存书籍。(新娜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日前撰文声援因抗议朱日和军事基地侵占草场而遭打压的牧民,认为牧民的抗争不仅仅是争取生存的斗争,也是争取民族自由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哈达的妻子新娜也发起联署呼吁书,要求当局释放因参与游行而被抓的牧民,并为他们募捐。此外,本周三,4名曾向外界提供当地维权情况的四子王旗牧民被警察没收手机,还被警告不得“泄露国家机密”。

内蒙古四子王旗、苏尼特右旗等地牧民抗议朱日和军事基地侵占草场、补偿不到位而遭到打压的情况持续引发外界关注。

不久前刚刚获释的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日前再次撰文为牧民发声。文章说:长期以来中国政府一直喋喋不休的声称:在内蒙古什么问题也不存在、是模范自治区、形势一片好。其实在内蒙古被侵占草场的牧民遍地都是,难道他们的大片草场被军事基地侵占一事不算是问题吗?这么多年来各级政府为什么不给解决?牧民的斗争不仅仅是争取生存的斗争,也是争取民族自由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属于正义斗争。

哈达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为牧民发声是他必须做的事,也不担心因为发声而再次入狱。

“这不是我们民族的事吗?我(之前)蹲监狱就是为了内蒙古民族的利益,为了牧民的利益,为了草原。我是宁可蹲监狱,在这些事上我也绝对不后退,绝对要说到底。就是抓起来再关监狱,我也不怕。”

与此同时,哈达的妻子新娜也于周二发起联署呼吁,为牧民进行募捐,并要求政府尽早释放被抓的四名四子王旗牧民。

新娜周三告诉本台:“牧民是我们蒙古人最基本的底层群众。现在不涉及到草场问题吗?那么今后蒙古人的根都没有了。内蒙为什么这件事情反应这么大?因为大家都明白这个道理。蒙古人如果失去了自己的土地,那么以后语言、文字、民俗渐渐都要消亡,对于整个民族的生存都是有影响的。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多年受到打压、受到很不公正的待遇,我们能理解他们的苦难,所以我们作为知识分子,应该在这种关键时刻尽我们能力去帮助他们。”

新娜表示,呼吁书已在朋友的帮助下发布到了网络上,目前联署募捐进展顺利,反响很不错。

本台此前曾报道,上周日(2月1日),曾赴京上访、参与游行的敖登花拉等四名四子王旗维权牧民被警方以“非法集会游行示威”的名义行政拘留15天。当局同时加强了对当地牧民的监控,不允许他们与外界联系。

本周三,记者得知,当地四名曾向旅居海外的族人提供维权情况的牧民被警方登门没收手机、删除微信。四人被警告不得再“泄露国家机密”。

目前身在日本的蒙古族贴牧论周三接受本台采访时表示:“今天上午我常联系的四个牧民的手机被四子王旗公安局的民警没收。他们家属说,和我联系是什么‘泄露国家机密’,警告他们不要跟我联系。他们当场在他们的微信删除我的微信(账号)。四个牧民的家里都去了警察,然后吓唬他们。”

自从四子王旗牧民上个月赴京请愿以来,多家海外媒体都进行了报道。新娜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关注生活在社会底层的牧民,支持他们为了草场权益而进行的抗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