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星期二

新娜包头探母被警告处分 重开书店似遥遥无期

m0430-ql2p2.jpg
新娜在库房整理库存书籍。(新娜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Photo: RFA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日前从呼和浩特到包头市探望年近九旬的母亲,被呼和浩特市司法所无端“严重警告处分”,并称如果累计达三次,将其收 监。新娜周三告诉本台,当局曾准许她重开蒙古学书店,但近期当局的一系列打压行为使他们觉得重开书店遥遥无期,呼吁国际社会关注他们的命运。

内 蒙古异议人士哈达刑满出狱三年多,但继续受到当局无限期羁押,家人只准每月探视一次,其儿子威勒斯星期三告诉本台,他的母亲新娜日前往包头市探亲,期间收 到呼和浩特市司法所发出的短信通知,威胁将其收监:“在我的母亲回包头探亲期间,发行(存书)库房的电被停,窗户被打开,说明我们不在时,有人进出。与此 同时,身在包头的母亲电话网络均被切断,而且持续收到短信威胁说要收监。总的来说通过国际社会的呼吁,内蒙有关方面口头上允许我们经营书店,可背地里制造 更多的麻烦。”

新娜对记者说,她于4月25日启程前往包头探视八十七岁的母亲和家人,主要是向家人介绍近况,包括网络已经开通,书店可以 重开,家人闻言感到欣慰,但好心情仅持续两天:“4月27日下午,儿子威勒斯突然发来短信告知,库房的电被人掐断,因为库房东西堆积如山,没有电后,光线 很差,这显然是人为造成的,因为以前库房一直有电,听到这个消息后,一家人的心又悬了上去。4月28日下午四点,我又接到两条连续发来的短信,文字表述很 清楚说,此次不请假外出,给予警告处分,累积三次警告就把我收监,落款是呼市赛罕区司法局中专路派出所。”

新娜说,她离开呼和浩特前,曾向派出所书面请假:“我这次到包头探亲,早就写了书面申请,派出所方面也同意。实际上我一直受公安的管控,这回让司法所出面,不过是变相找茬,刁难我罢了。”

本 台自3月19日及之后连续发出多篇有关哈达继续遭到软禁及家人受到株连,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出公开信的报道,当局一度答应新娜可重开蒙古学书店,并恢 复她家的网络。但新娜30日对记者说:“28日开始,网络时断时通,到29日凌晨网络彻底被断,我和儿子的电话都打不进来。我不解的是,既然前一阵,网络 已开通,书店也让开了,为什么官方现在又出尔反尔,在我回包头探亲的几天内,设置障碍,短信恐吓。”

新娜还向记者披露,官方提供给她和儿子每月的生活费,已经停止支付,逼他们生活陷入绝境,因此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我也不怕再次把我抓进去,他们多年来对待我们一家人的一系列违法行为,已是有目共睹,我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关注我们一家人的命运。”

本台根据新娜提供的司法所电话,多次致电对方,但都无人接听。

新娜还发现,他们新的住所对面又出现了类似监控系统:“今天我和儿子喝茶时,发现对面我们的监控点,两扇窗的其中一个,现在安装了一个东西上有两个圈(似镜头)(见图),明显对着我家,我们两间房都能看见,还有人调试,我让威勒斯拍下来,您看看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被蒙古族称为民族英雄的哈达,于1989年在呼和浩特市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1996年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刑15年,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他的人身自由继续受到限制,直到现在。

威勒斯说,书店重开已遥遥无期,而父亲仍被非法拘禁,他被诬陷持有毒品,其申诉递交后,如泥牛入海,不知内蒙当局对他家又有什么行动,无法得知。

(RFA)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