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4日星期日

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牧民生活窘迫

蒙古新闻
05/24/2015
美国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乃日斯格、宝音特格西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发来的报道:
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有哈拉盖图、芒哈日图、农牧场、巴音敖包图、温都日登基、那仁包力嘎、海勒斯台、乌力木吉、特木胡珠等九个蒙古嘎查。2008年,在哈拉盖图、农牧场、芒哈日图等嘎查的草场上建了铝厂后,牧民的牛羊频频出现“异牙病“,并且死了很多羊。针对这种情况,扎鲁特旗政府于2013年作出了《转移阿日昆都楞镇北部地区生态移民的决定》,并且成立了负责此项工作的专门办公室,开始了转移阿日昆都楞镇九个重点嘎查牧民的工作。
靠放牧生存的牧民虽然不愿意离开家乡,但是从2013101日起只好搬迁到扎鲁特旗首府鲁北镇。旗政府与牧民签署了《生态移民安置协议》,决定平均分给每人三十平方米的住宅,给每个家庭中的一人安排工作,其他人每月每人发放550元生活费。就这样,有的牧民成为草场护卫人员,有的牧民成为城市清洁工。那么,移民到扎鲁特旗首府鲁北镇的牧民工作生活状况究竟怎样呢?详细情况请听                                                                                                                                         录音。
编辑宝音特格西,审稿 格日勒图雅
 
录音:
听众朋友们你们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宝音特格西、乃日斯格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向您报道。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有哈拉盖图、芒哈日图、农牧场、巴音敖包图、温都日登基、那仁包力嘎、海勒斯台、乌力木吉、特木胡珠等九个蒙古嘎查。2008年,在哈拉盖图、农牧场、芒哈日图等嘎查的草场上建立了铝厂后,牧民的牛羊频频出现异牙病,并且死了很多羊。针对这种情况,扎鲁特旗政府于2013年作出了《转移阿日昆都楞镇北部地区生态移民的决定》,并且成立了负责此项工作的专门办公室,开始了转移阿日昆都楞镇九个重点嘎查牧民的工作。靠放牧生存的牧民虽然不愿意离开家乡,但是从2013101日起只好搬迁到扎鲁特旗首府鲁北镇。旗政府与牧民签署了《生态移民安置协议》,决定平均分给每人三十平方米的楼房,给每个家庭中的一人安排工作,其他人每月每人发放550元生活费。就这样,有的牧民成为草场护卫人员,有的牧民成为城市清洁工。那么,移民到扎鲁特旗首府鲁北镇的牧民工作生活状况究竟怎样呢?现在我们了解一下具体情况。
牧民:我是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巴音敖包图嘎查的牧民,名叫布仁特古斯。以前我们嘎查是靠放牧为生的美丽草场。
记者:以什么理由让你们移民的?
牧民:我们到这儿来的原因是因为霍林河市附近出现了一种污染,牲畜得了“异牙病”。所以后来以“生态移民”的名义转移我们到这里来了。
记者:解决你们的生活问题了吗?
牧民:解决了。
记者:给谁安排工作了?
牧民:给我儿子安排工作了。
记者:安排了什么工作?
牧民:安排了原来所在地霍林河护林员的工作。
记者:你们的家现在住鲁北镇,是吧?每月的生活费够用吗?
牧民:不够用。每月只有1100元钱,没有别的收入,牛羊都死了。来到这里已经2年了,这样下去,我想,我们移民的生活是很困难的。对我来说,再住五、六年的话,更是困难,孩子还没安家,还要筹备房子之类的,以后生活会更艰难。
记者:牧民生活遇到困难了。
牧民:过去我们有那样茂盛的草场和几百头牲畜,生活得很好。现在远离家乡,农牧民生活非常艰难了。
记者:您现在在旗里从事什么工作呢?
牧民:我已经快到60岁了,干不了工作了,想打工也没人要了,所以每天在家里,没找到别的工作。
记者:阿日昆都楞镇农牧场牧民奥德呼一家有四口人。移民到鲁北镇后,旗政府虽然为其女儿安排了工作,但是她们的生活也很困难。她是这样说的。(问)您有工作吗?
牧民:我没有工作,我丈夫也没有工作,我女儿从学校毕业回来,给她安排了幼儿园老师的工作。可是一个人的工资养活一家四口人还是很困难的。我想找工作,但是一看身份证,就说:你50多岁了,干不了。前几天想当个卖儿童服装的售货员,人家说不要,要年轻人。我差一点说:也不是选模特!
记者:据了解,这些嘎查的牧民虽然没有了在原来草场上放牧的权利,但是仍然可以去打草。农牧场牧民 静海 对移民到旗首府后的工作生活以及草场的事情是这样说的。(问)您的姓名是?
牧民:我叫静海。
记者:您是霍林河农场的人吗?
牧民:是的。我和女儿的户口在霍林河。
记者:你妻子是做什么工作的?
牧民:妻子是这里环卫局工人。
记者:环卫工人工作很辛苦。
牧民:是的。要清理垃圾,还要清除杂草,种植花卉。
记者:收入怎么样?
牧民:收入与以前一样,2600多元钱。
记者:你们的草场还在以前的地方,是吧?
牧民:是的。
记者:还可以打草吧?
牧民:可以打草的也就200多亩草场。
记者:比如说有200多亩可用草场,去年你们从这200多亩草场上打了多少草?
牧民:嗨,有的地方打不了多少草,多为山地。
 
图解:
患“异牙病”牲畜的畸形牙齿
阿日昆都冷镇的牲畜还在患“异牙病”
患“异牙病”而死的羊






阿日昆都冷镇附近的铝厂。2011年,国家环境保护部通报处罚了该厂



处罚情况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