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4日星期日

汉授蒙古族的心境,渴望寻觅民族文化!

蒙古新闻
01/04/2015
美国

"姐姐基本不会说蒙古语,她说,她的要求并不高,只要近旁有一群族人,能够让她聆听挚爱的母语就倍感满足。一位兄长也说过,只要路上遇到同胞,不求交流,只要能够打个招呼就特别开心。汉授蒙古族,这种时而的类似于夹缝中的心情,大概也只有我们自己才能够彼此透彻地理解吧。一方面在广阔的文化中渴望寻觅民族文化,另一方面又觉得自己的民族文化可望而不可及。而我,更是感激,我的汉族老师同学们能够理解并鼓励我学习蒙古文化,我的蒙古族亲人朋友能够包容我的种种不足。希望我们都能够尽力学好我们所有应该学习的东西,也希望能有更多的老师能够在我们学习民族语言文字的道路上指引我们...曾经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条说说,得到了很多朋友的赞同。汉授蒙古族复杂的心境,由此得以窥见。

我应该是这一群体的典型代表吧。将要入学的时候我们还在老家生活,幼儿园是一个双语幼儿园,老师和小伙伴多是蒙古族,彼此讲着蒙古语,据说那时的我都不怎么会说汉语。后来经常疑惑那时老师为什么不教我们蒙古文,大概是嫌我们太小了吧,去了也就是玩玩而已。后来要上小学了,却不巧逢上了民族教育的衰落期。旗里的蒙古族学校,竟然出现了老师比学生还多的情况。大家一度以为学校办不下了,于是我们这一波同龄的蒙古族孩子,不约而同地被父母送去了汉校。我的母亲更有意思,不仅如此,还给我起了一个汉文名字。当我在日后埋怨这些的时候,却发现很多事情都不得已。阿娜日,我是多么喜欢我的蒙古名字啊。于是每次向老师同学作自我介绍的时候,我都让他们这样叫我。后来开始写作,投稿,也坚决地用着蒙古名字。曾经乐呵呵傻乎乎地想着,如若有朝一日我能够成为一个大作家,一定要用蒙名作为我的笔名。 就这样,我成为了汉授蒙古族的一员,学业算是顺风顺水,甚至可以在学校常摘桂冠。但是,却失去了在蒙校学习的机会。之后,我的很多弟弟妹妹都读了蒙文。看着他们可以穿着蒙古袍在教室里学习母语,看着他们在课间嬉戏时唱着蒙古歌玩着蒙古象棋,看着他们在操场上摔跤射箭,听着他们朗诵蒙古诗跳着蒙古舞,我只有傾羡不已。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人生前二十年的时光大多是在校园里度过。而我,我们就这样失去了最佳学习民族语言文字和文化的机会,并在这二十年中,以及想必是未来的几十载年华里,深深地为此遗憾痛心。
我的很多同学都说过,每当提起诸如“蒙古”,“草原”这样的字眼,首先想到的就是我。他们惊异于我对草原的爱,惊异于每当我听到这些字眼就会停下思绪、谈话和脚步,惊异于我的所有文字从未缺少过这些字眼。在我的纪念册上,留下最多的也是“你是我见过的最爱民族的人”,“你是家乡的骄傲”这样的话语。直到今天,我也说不清自己为什么那样热爱那绿色的土地。我想,这就是血脉的恩赐吧,就像我们对父母具有天然的无限的爱一样,对于家乡和民族,我们也有一种深情的挚爱,仿若奔腾在血脉里的呼唤,浩浩荡荡奔流不息。就是因为那血脉的呼唤吧,让我永远都怀念幼时在外婆家度过的短暂的草原生活,且在日后想要并也正在行走于蒙古高原的每一片土地;让我听到蒙古歌谣就泪流满面,迫不及待地学习马头琴,蒙古筝,写下一首首歌词,献给我爱恋的草原母亲;让我听到熟悉的母语,看到相似的轮廓,就满心欢喜,原本内向的我,朋友们却很奇怪为什么总能在第一时间认识学校所有的蒙古人;让我想要去拜访每一位为这片土地作出卓越贡献的前辈,去关注牧民的生活与不易,在学校成立了草原生态文化社团,举办一系列活动······就是那血脉的呼唤,让我与我爱的那片草原同欢乐,共悲伤。感谢血脉的呼唤,让我找到了生命中最为本真的东西。


“‘我的根在草原’这首歌一直都很爱听:走遍了山山水水,美不过辽阔的草原;听遍了四海歌声,还是牧歌最动人……那些行走在外的日子,欣赏了很多美景,但至爱的,还是那片草原。同样,离开蒙古高原,能够以我的民族为特色,受宠若惊。而我又多么害怕,这样一个有众多不足的我,会给我的民族带来误解。多想让他人知道,真正的蒙古姑娘,都是美丽聪慧,多才多艺;我们的草原人,都是热情勇毅,能歌善舞……而我,什么都不会,也什么都不是,只有一颗心,希望尽己所能让我深爱的那片土地永远安好……晚安,我的故乡……”发在微信上的另一条说说,引起共鸣的人也有不少。深深地热爱草原,既渴望与族人交流,又热衷向他人介绍草原及文化,却囿于自己那不流利的蒙古语以及对故乡有限的认知,只能一遍遍地苛责自己。那片心灵从未离开,像生命一样热爱的土地和人们,是如此熟悉,又是如此陌生。
 这大抵就是我们——汉授蒙古族共同的复杂而矛盾的心境了吧。就像是我听到的,收到的很多朋友的心声:"作为一个具有蒙古族血统却不会说蒙语甚至都没去过草原的孩子,我心里一直都很愧疚,觉的自己已经脱离了草原,像个汉人一样生活在城市里,甚至连最基本的生活习惯和饮食方式都丢弃了。心里像席慕容那样深深地向往草原,想把根扎在那里,回归草原。不管今后如何,我为我是一个蒙古族而骄傲。 "
“都是蒙古族,虽然不太纯但我骄傲。”
“阿娜日,每次听到你们说蒙古语都特别羡慕,我要是也会说该有多好。”
“因为我也是蒙古人,所以我一定要得到同胞的认可”
现状如此,我也只有用我最爱的作家,同样是汉授蒙古族的席慕容额吉在面临如此境遇时的一段话与大家共勉:在这人世间,有些路是非要单独一个人去面对,单独一个人去跋涉的,路再长再远,夜再黑再暗,也得独自默默地走下去……相信,只要努力,终有一天,我们会在这条路上收获满满。

(转自“蒙古百科”微信平台,使用原题目和部分照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