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5日星期五

广西异议人士家中绝食祭奠 内蒙哈达夫妇促平凡六四

蒙古新闻
6/5/2015
美国

m0604-ql2p5.JPG
 哈达展示勿忘六四的纸牌。(新娜提供)
今年是六四镇压的26周年。在中国大陆,广西壮族自治区有十多名异议人士6月3号星期三开始在各自家中绝食24小时,祭奠六四遇难者,其中多人被当地派出所以“聚众扰乱公共秩序”为由传唤。在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异议人士哈达和妻子新娜举牌敦促当局平反六四。在南京警方带走维权人士。

广西十多位异议人士于星期三傍晚六点起,在各自家中绝食24小时,以祭奠26年前罹难的六四亡灵。其中端启宪当晚十点多,被当地派出所公安带走传唤。随后柳州的罗鸣和李江涵也遭传唤。公安的理由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罗鸣星期四中午接受本台采访时称,端启宪被带走后,尚未获释:

“应该是传唤,应该没有(放),现在还没有消息”。

记者:还有谁被带走了?

回答:李江涵。

记者:我刚才听说你也被传唤了?

回答:对。传唤是涉嫌聚众扰乱公共秩序,

记者:他们几点把您带走的?

回答:昨天晚上十点半,就是问绝食的事情。我说不知道,我是自发参加的。

记者:放您是在今天早晨几点?

回答: 六点半。

据维权网周四消息,周三晚上10点40分,公安赶到端启宪住所的楼下,要求端启宪到派出所协助调查,被拒绝后。公安通过向上级请示。半小时后,将人带走。

绝食者李江涵被传唤约七个小时后获释,他周四告诉本台记者,公安盘问他是谁组织这次绝食活动:

“我是6月4日凌晨零时20分,他们把我带到嘉禾派出所,七点半获释回家。问我这次绝食是谁组织的?有什么目的?还有我对六四的看法。要求我指认端启宪先生的照片”。

记者:你们现在继续在绝食吗?

回答:对,他们审问我的时候,就跟我说六四是不能自己纪念的,政府说是反革命暴乱。我觉得六四是一场民主运动。无论冠以什么样的罪名,政府杀了人,就是犯罪。

桂林异议人士王德邦也于6月3日晚上开始绝食24个小时,王自2003年起,每年6月3日至4日都会以绝食祭奠六四遇难者,并敦促北京当局平反六四。

在内蒙古,蒙族异议人士哈达在六四当天发表感言,敦促当局平反六四,恢复被害人的名誉。他对本台记者说:

“今天是六四26周年,强烈敦促当局平反六四,恢复被屠杀的学生和市民的名誉,给他们赔偿,严厉惩办凶手”。

哈达的妻子新娜则表示,八九民运已经过去26年,但这段血腥的历史,世人是不会忘记的。她说:

“八九六四已过去26年了 但这段血腥的历史世人是不会遗忘的。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的心情也越加沉重!我认为,恰恰是六四的坦克和枪声终止了改革的步伐,从此中国进入了长期停滞。更为可怕的是在社会道德层面出现了严重滑坡。现任领导人不得不反腐也是六四后遗症所致。当今中国社会矛盾愈来愈激烈,靠强力维稳也非长久之计。希望习近平、李克强二位先生能在当政期间,给六四彻底平反,向人民做个交代。学习胡耀邦拨乱反正,顺应民意,否则,不敢正视过去,就不能重启未来”。

在江苏南京,6月3日晚8点多,维权人士王健在家被五、六个公安警察带走,声称是“协助调查”。早前王健曾表示,6月4号将去无国界记者孑木(孙林)家。外界估计,王健被带走与六四有关。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嘉华
来源:自由亚洲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