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7日星期六

哈达见外媒记者当街遭公安绑架

蒙古新闻
3/7/2915
美国


m1223-ql1p.JPG
异议人士哈达(哈达家人提供)

内蒙异议人士哈达星期三在呼和浩特市万达广场正准备见外国记者,遭数名公安绑架及殴打,同时被抓的还有他的儿子威勒斯。公安当时未出示任何证件。前往采访哈达的加拿大记者及一位中文翻译,当晚被公安驱离呼和浩特市。这是内蒙公安在两周内,第二次驱逐打算采访哈达的外国记者。
被当局昼夜监控的蒙族异议人士哈达在儿子威勒斯的安排下,星期三下午与加拿大记者相约在呼和浩特市内万达广场一咖啡厅见面,却被尾随的多名国保强行推入车内带走。哈达的儿子威勒斯也被公安带走扣留。当晚十点获释回家的威勒斯,向本台讲述了事发过程。他说,下午三点左右,他与一位加拿大驻京记者及一名翻译见面后,致电父亲前来商场接受采访,大约二十五分钟后:“我看见我父亲的出租车刚停下,一直跟踪我们的内蒙呼和浩特市公安局的国保支队的六、七个警察就冲下车,喊着把出租车司机拉下来,其中几个警察冲进驾驶室要把车开走。我就把副驾驶门打开,把我父亲往车下拉。他们(公安)一看到这个情况,上来六、七个人把后座位两个门打开,绑架我父亲。我当街就喊‘国保绑架人啦’,很多人在看,但是没有人敢管。后来我父亲被两个人从左右两侧关在车头,把车门锁按上,我就躺在车头底下,抓住保险杠,就给我母亲(正在咖啡厅与加拿大记者谈话)打电话,叫她赶紧出来,国保绑架我父亲,而且打人”。
威勒斯说,便衣公安见他躺在车下,立即上前抓他:“又上来四、五个人,把我拉上一直跟踪我父亲的那一辆车。这时候我的母亲冲出来喊‘我老公被绑架了,你们还抓我的儿子’,当街大喊,当时围观的人很多,出租车司机报警。派出所的人也来了,我就跟警察把过程说了。派出所的说,回去(派出所)解决。近晚上六点多,把我拉到西把栅派出所,指导员吴占全说,这个情况我知道了,你在这里坐着,主要是控制住我,从下午六点半到九点半(获释)”。
哈达告诉记者,公安没有出示任何证件,同时还抢走了他和儿子威勒斯的手机:“跟踪的车上好几个人来,把车挡住,不让我走。我已经下车,他们又强行把我塞进车里,我不上,儿子也抱住我,不让上车,他们人多,最后把我塞进车,儿子挡住车,不让车走,结果很多人把儿子硬拽到他们跟踪的车辆内。把我和儿子都拉到派出所”。
本周二,哈达就个人及全家人的困境,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及禁止酷刑委员会发公开信求助。呼吁联合国官员与中国政府交涉,解决其全家人的生活问题及给予充分的自由。
被内蒙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羁押近20年的哈达,自去年12月获释至今近三个月,仍无行动自由,更不准接受外国记者采访。年初三曾有两名法国记者前往哈达家,但在其居住的小区门口,被保安阻止,并送交派出所扣查约五个小时,当晚驱逐出呼和浩特市。
威勒斯说,这次专程前来采访的是一名加拿大驻京记者与一位中文翻译,他们希望采访哈达在监狱中的19年,尤其被法外羁押4年的经历:“晚八点被遣返,因为他们是自己开车来的,好像是多伦多邮报(加拿大环球邮报)的记者。这期间发现,(驱逐记者的)还是上次遣返那两个法国记者的(公安),管外事的、安全的,都出面了”。
哈达的妻子新娜就公安在光天化日之下,未出示任何证件,绑架哈达和威勒斯一案,当晚向当地派出所报案,要求警方作出符合中国法律的解释。新娜在报案材料中称,在中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今天,内蒙古公安厅国保在公众场合,光天化日之下,绑架公民、抢劫手机,是非常恶劣的刑事犯罪,要求派出所依法办案,立案调查,以保障公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吴晶
来源:自由亚洲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