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星期一

呼吉格勒图案:呼吁立即启动再审

2014-08-22
 徐昕

【呼吉格勒图案】因发现女子在女厕被奸杀,呼格吉勒图被捕;因刑讯逼供和严打,他在案发62天后被从重从快枪决;因真凶赵志红另案落网,呼格吉勒图成了另一个聂树斌;因当年办案人员升职调迁,呼蒙冤十余载至今无法翻案。确定无疑的冤案,@无辜者计划 关注的@大案,呼吁立即启动再审

一、公厕女尸:我们发现了女尸,报了案,难道我们有罪了?

199649日晚8时,呼和浩特市新城区公安分局刑警队接到电话报案称:在锡林南路与诺和木勒大街相交处的东北角,一所旧式的女厕内发现一具几乎全裸的女尸。

报案的是呼市卷烟厂二车间的工人呼格吉勒图和闫峰。

公安局马志明副局长和报案人简单地交谈了几句之后,心想:按常规,一个公厕内有具女尸,被进厕所的人发现,也许并不为奇。问题是谁发现的?谁先报的案?而眼前这两个男的怎么会知道女厕内有女尸?

于是,针对两个报案人的审讯当即开展。

我叫呼格吉勒图,蒙古族,今年19岁。上班后,我出厂外买点东西,突然想小便,听见女厕所内有女人喊叫的声音,过了一会儿,我听到里面没动静,我便跑进女厕所,见那女的横仰在那里,我便跑了出来。但又一想,那女的是不是死了?我又返回去,见那女的真的死了。闫峰说,报案吧,我嗯了一声就跟他出来了。因为厕所太臭,我买了五块泡泡糖,见闫峰朝治安岗亭走去了,我怕他抢了先,我也就跑过去报案了。

你是怎么听见女厕所内有喊声的?

我小便时听到的。

听到声音你就跑进女厕所了?

是。

你没碰见什么人从女厕所跑出来?

没有。

你进了女厕所时,那里还有别人吗?

我只看见那女的横在那里……好像有人跑走了……不是,反正我没看清。

在审讯呼格吉勒图的过程中,由于呼的狡猾抵赖,进展极不顺利。市公安局局长王智在10日亲自来到分局,听取案件进展情况,当分析案情后,王智局长特别指示:一、对呼格吉勒图的痕印进行理化检验,从中找出证据。二、展开一个全面的、间接的包围圈,从间接证据,形成一个完整的锁链,让呼格吉勒图丢掉侥幸心理。三、注意审讯环节,从供词中找出破绽,抓住不放,一追到底。王智局长的指示,极大地鼓舞了分局的同志们,在他们认真贯彻领导意图的情况下,审讯很快便发生了根本性的扭转。

“49日,我上班后便溜出了厂门……” 呼格吉勒图交待说:我乘天昏地暗,便溜进了公共女厕所挨门的第一个蹲坑,假装大便,实际上是企图强奸进厕的女人。大约8点半钟,见一个女的走进来,她蹲在了靠里点的蹲坑上,我便朝她扑过去,就要强奸。那女的见我扑过来,赶忙提起裤子,并厉声问我你要干什么?我低声说,别喊!说着,我将她抱住,是用一只胳膊将她的脖子掳住,怕她喊,用另一只手掐住她的咽喉。没想到,她没吭声,我便将她的裤子拉下……上上下下摸了一气就跑出来了。我知道她已经死了,怕将来追查到我,便回厂叫了闫峰,以便让他证明我是上班来着,是偶然发现女尸的。我报案一是怕闫峰说漏了嘴,二是想转移你们追查的目标……”

这供词是熬了48小时之后才获得的。为了证实呼格吉勒图交待的真实性,由分局刑警队技术室对他的指缝污垢采样,进行理化检验。市公安局技术室和内蒙公安厅进行了严格科学的鉴定。最后证明和呼格吉勒图指缝余留血样是完全吻合的。杀人罪犯就是呼格吉勒图。

(以上资料,摘自1996420日《呼和浩特晚报》)

二、只有62天的清白抗争

在案件仍有疑点的情况下,检方以流氓罪故意杀人罪两项罪名对呼格吉勒图提起公诉,提交的证据包括证人证言、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鉴定书、物证检验报告、尸体检验报告以及现场勘查笔录。检方根据这些证据复原的案情是:49日晚2040分许,有窥视女厕所欲望和前史的呼格吉勒图,酒后到第一毛纺厂宿舍院公厕外窥测后,进入女厕所,对25岁的杨某某采取了捂嘴、扼颈等暴力手段,将她按在便坑的隔墙上,掀开衣裤,进行流氓猥亵,听到外面有动静后逃离作案现场,而杨某某因扼颈窒息当场死亡。

1996610日,案发后仅仅62天时间,呼格吉勒图被按规定程序以强奸罪、故意杀人罪判处死刑立即执行,在当日遭枪决,至此该案被以严打期间从重从快的原则迅速结案。也正是因为结案的神速,办理案件的冯志明等四名警察荣立二等功,并被媒体誉为神探

三、真凶的《偿命申请书》

20051023日,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赛罕区公安分局抓获一名涉嫌强奸、抢劫、杀人的嫌疑人赵志红。根据公安机关掌握的线索,此人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作案4起,强奸杀害3名妇女,受害者有出租车司机、机关干部、女大学生等。由于案情重大,被公安部列为2005年第二号特大命案。

  但是,在当地公安机关还没来得及庆功的时候,一件让他们头疼的事情发生了——在交代曾经犯罪记录的过程时,赵志红曾先后四次向警方供述1996年在呼市毛纺大院厕所内奸杀一名受害妇女,即呼格吉勒图案的详细经过。虽然距作案时间已近10年,但赵志红对作案现场、被害人身高、特征,强奸、杀人过程,包括尸体摆放位置甚至奸尸时间长短,都有准确的记忆:

“19964月,具体哪天我不记得了,路过烟厂,急着小便,找到那个公厕,听到女厕所有高跟鞋望外走的声音,判断是年轻女子,于是径直冲进女厕。两人刚好照面,我扑上去让她身贴着墙,用两个大拇指平行卡在她喉咙,她双脚用力地蹬,五六分钟后,她没了呼吸。我又用胳膊夹着她,放到靠内侧的坑位隔断上……她皮肤细腻,很年轻。我身高163,她比我矮,155160的样子,体重八九十斤。

2006125日,赵志红递出一份写在卫生纸上的偿命申请书,再次重申在公厕内强奸杀害一名年轻女子的凶手是他本人而非呼格吉勒图,并希望可以偿命。该份文件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引起社会舆论的热议和震动。

20051216日,《内蒙古法制报》报道了“4•9女尸案的后续和经过,指出真正凶手应为赵志红,而非呼格吉勒图。 

2009529日,长期关注呼格吉勒图案的公安部刑侦专家杨承勋和吴国庆向媒体表示,呼格吉勒图绝非“4•9女尸案的真正凶手。

四、伸冤何其难

从案发到枪决仅仅62天,家里的人再也没有见到呼吉格勒图一面。

呼吉格勒图是否曾受到刑讯逼供?

2007210日,该案的证人闫峰在接受采访时称,案发当晚呼格吉勒图就在他隔壁的一间房子里接受审讯,当时他听到桌椅挪动的声音,还听见呼格吉勒图在喊叫。第二天上午,他看到呼格吉勒图蹲在地上,双手被背铐在暖气片上,头上还戴着头盔(为防止嫌疑人撞墙自残)。

200729日,在当年主办该案的神探冯志明的办公室,当记者提出采访关于呼格吉勒图的案子时,冯志明局长阴沉着脸一脸迷茫的样子。沉默几分钟后,他看着记者说:“10年前的案子你们总不至于再报道吧?得到肯定的答复后,冯志明解释说:案子是公、检、法三家共同办的,如果没有充分的证据,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怎么会核准死刑呢?

而内蒙古公检法系统某位不具名的重要官员就呼格吉勒图案所牵涉的问题向媒体表示:

这个案件的事实部分早已经明确,不应该存在任何悬念。但是,如果按照法律规定进行,必然就有多名责任人被追究刑责和党纪政纪处分。而当年公检法三家单位的办案人都已经有了相应职务的调整,有的甚至已经升职或调迁,难度可想而知!

呼格吉勒图和聂树斌,两个互不相识但命运相似的年轻人:因强奸罪、故意杀人罪而被迅速处决,案情真相均由真凶另案落网招供,审讯过程中均存在刑讯逼供现象,即使真凶承认也难以翻案,死亡时,他们都只有19……

关注内蒙古的呼格吉勒图,关注河北的聂树斌,关注每一个蒙冤者的清白,关注每一个无辜者的伸冤。
(相关资料由北理工博士生汪婧整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