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5日星期五

RFA独家:哈达理应下周二获释内蒙国保突称“不管”

蒙古新闻
来源:自由亚洲台
12/5/2014

m1205-ql1p.JPG
哈达的妻子新娜希望外界关注其全家的命运。(新娜独家提供/记者乔龙)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2010年12月刑满出狱后,又被法外羁押近四年,应于下周二(12月9日)获释。哈达的妻子新娜,周五致电国保讯问释放的具体时间,以便送上衣服,主管公安却回应称“他不管”(哈达)。新娜担心丈夫可能难以获得自由,通过自由亚洲电台向海内外人权机构及民众发出强烈呼吁,希望关注其一家人的民运。

曾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刑15年的“内蒙古民主联盟”主席哈达,2010年12月10日刑满后,继续被当局以“剥夺政治权利四年”为由,羁押在呼和浩特市郊的黑监狱内。下周二的国际人权日(周三)前夕剥权期满。

哈达的妻子新娜星期五下午告诉本台,当天致电主管哈达的内蒙国保一林姓科长查询,其答复令他们感到不安。

“我儿子刚才给内蒙古公安厅国保总队的林科长打电话,他非常不友好,说这件事他不管了。我儿子问谁管,他说找政法委,我儿子问政法委电话,他又不给号码。我儿子现在给派出所打电话,就提两点:第一,我们近期要求见哈达,送衣服给哈达,他出来(获释)穿。第二,9日还是10日释放。派出所说帮我们问一下,你看公安厅想做什么也不知道。”

致力于恢复弘扬蒙古本民族文化的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最终被判刑。

哈达失去自由已近二十年,新娜感慨道:“哈达刑满不释放,按照公安的说法是要剥夺政治权利,又关了四年,这四年被关实际上是非法拘禁。按道理说应该12月9日放,但是今天我们跟关押哈达的国保打电话,他竟然说他不管了,这么说哈达在12月10日之前,是否获释,还是未知数。所以我们家属很着急。”

在中共四中全会于10月20日召开当天,新娜第二次致函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就丈夫刑满释放后,仍然被羁押发出强烈呼吁,同时提出包括要求立即释放哈达的三点要求。但未见北京高层对哈达家人作出回应。

新娜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她一家人的命运。

她说:“本来刑满不释放,已经很过分,现在到期了,我们家属的要求很不过分,第一,在他出来前要送些衣物,因为现在天寒地冻,第二,问清楚到底是9日放还是10日,我们好作准备。关押的人四年前说他们管(哈达),现在说不管了。我们希望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我们呼吁。在这个关键时刻,让世人看一看内蒙的政法委、公安,就是这样的无理,这简直是对习近平所说的依法治国,是一个极大的讽刺。我们现在非常气愤。”

因为哈达申诉,被禁止会见的儿子威勒斯对记者说,他已经五个月没有见到父亲。

“自从我母亲开了博客,反映内蒙公安厅的各种违法,他们态度越来越恶劣,我父亲释放以前,儿子、老婆失去他的消息。我们亲人等了将近20年,他们是不是接到什么指示,我们现在怀疑我父亲能不能再12月10日前回来。”

新娜表示,随着哈达的“四年剥权期”下周届满,他们担心再被失踪。

她说:“我很珍惜今天的电话采访,因为我很怕过两天连这个电话都打不进来,而且哈达以外,对待我们一家都这样,这真令人发指。我希望让中国人,更多的人了解我们的现状。”

今年三月中旬,新娜首次打破沉默,通过本台发表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一封公开信,指内蒙当局继续关押哈达是非法拘禁的犯罪行为。其后哈达家人的情况有所改善,当局一度允诺新娜,可重开蒙古学书店,条件是不得在网络发表不利于当地政府的言论等。但稍后又撤回上述承诺,甚至停止向新娜和威勒斯发放生活费,继而又不准探视。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胡汉强/马平)

附件:新娜在哈达获释前的声明

我的声明

四年前丈夫哈达坐够十五年牢(2010,12,10日)刑满不释放 当局又以剥夺政治权利四年为由 把他从赤峰监狱转至呼和浩特东郊的黑监狱继续关押 现在他在此黑监狱已被关够四年 按当局的说法再过五天(12,10日)也该释放了,由于七月中旬以来一直不许我们母子探视哈达 临近释放我们很焦急。

今天下午俩点 我们总算联系上公安 打通电话后问:一能否及早见哈达以备他出来时的冬衣等物; 二哈达到底几号放人?结果 四年来一直看管哈达的公安厅国保人员回答说他不管 让我们找政法委 我们要电话号码 他又不给并挂断电话。晚上八点 看管哈达的国保人员主动来电话说 明天政法委官员要见我们  我回答说 现在我们家人只想见哈达 只关心他能否如期释放 不想见那个四年来一直与我们扯皮的政法委官员 我再次问 能否及早见哈达?哈达何时释放?对方不予回答。

此时此刻 鉴于当局仍不正面回答是否释放哈达且还要与我“谈话”我感觉有不祥之兆 为防不测 特发表如下声明 :——

一,对哈达刑满不释放并非法拘禁四年是明显的违法行为 我们母子强烈抗议! 也呼吁国际社会给予关注!

二,内蒙古当局不仅非法拘禁哈达 且还因我们母子依法抗争而迫害升级 诬陷我们母子“非法经营”和“非法持有毒品”还政治打加压经济制裁 剥夺了我们最基本的人权 使我们母子陷于绝境  希望国际社会给予谴责!

三,12月10日哈达能否如期释放我们拭目以待! 我们母子这期间是否像四年前那样突然失踪也难以预料!我们不会自杀 如有不测 定是陷害!

12月10日也是世界人权日,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 十九年来我们一家本应享有的公民合法权利一直被剥夺着!

哈达妻子:新娜

2014,12,5日深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