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日星期三

内蒙古异议人士巴图张嘎狱中多病 遭敲门恐吓女儿精神失常

m1210-ql2p.jpg

巴图张嘎全家合影。(网络资料图片)

正在内蒙古赤峰监狱服刑的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创办人巴图张嘎的妻子告诉本台,她最近探监时,发现丈夫身患多种疾病,他们13岁的女儿因思念父亲及家中不时受到来历不明的敲门声恐吓,已患上精神忧郁症,现休学在家。世界人权日,她呼吁当局尽早释放其丈夫,救救孩子。

长期倡导蒙医文化的内蒙古鄂尔多斯蒙藏医药学校创办人巴图张嘎被法院以“挪用特定款物”的罪名判刑3年,缓期4年期间,今年四月在广州向某国驻华领事馆申请避难,因此再判入狱,目前在赤峰市监狱服刑。

巴图张嘎的妻子星期二接受本台采访时说,最近一次探监是在10月份,丈夫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差。

“身上起东西(皮肤病),身体一直不好,长期呕吐、拉肚子、肚痛。10月15日以后,我没有去见他,因为小孩子病了,现在一直在家里照顾小孩。”

记者:有没有要求保外就医?

回答:我要求了,但是人家说“条件不允许”。

今年四月,获缓刑的巴图张嘎一家四口到达广州后,向某国领事馆申请避难,后被警方拘留,再被法院判监,在赤峰监狱执行未完的三年刑期。

巴云华说,他们的两个女儿大的13岁,小的年仅两岁多,大女儿因思念父亲,长期忧郁,目前精神失常。

“小孩经历了两次这种打击,和对父亲的思念,吓着了,刚13岁的小孩,她的父亲一直不让见(监狱不准见)已经三个月了,她一直着急。”

记者:现在诊断是什么病?

回答:抑郁症,不吃、不说话,现在给她吃药也不好好吃。

记者:什么时候得的病?

回答:9月25日开始,好像隐隐约约有点病,说是心情不太好,有一天她说不想活了。11月18日,她的老师打电话说,赶紧把你小孩子接回去。我问怎么了,他说,你的孩子在课堂上大哭大闹,现在已经休学了。

巴图张嘎的代理律师呼和高力宝对记者说,他前几天接到巴云华的电话求助。

“我前几天听巴云华来电话说,她说(女儿)没有自理能力了,学校建议她休学,劝退,在家里养病,现在是精神疾病忧郁症或者精神分裂症。”

本台今年5月1日曾报道,巴云华的家中的电话被切断,并不时受到骚扰,半夜有人敲门或者有人打电话进行恐吓。

她说,这种情况时有发生。

“前一段时间有人经常敲门,一敲门,她(女儿)就精神恍惚,现在我也是有人‘咣咣’敲门,我就怕。我心里也有这种感觉。”

记者:敲门的时候,您开门,有没有见到人?

回答:一般我不开门,白天的话,我就先问什么人。

记者:今天是世界人权日,您有什么话要讲?

回答:我现在就想让老公快点回来救我的女儿,因为她现在每天看着她父亲的相片,呆呆地站着,而小女儿每天问我“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说“马上就回来,马上就回来”,就这样哄着孩子。

巴图张嘎在2011年被法院以“挪用特定款物”的罪判刑3年,缓期4年,当事人不服判刑,而律师也认为定罪证据不足。

巴图张嘎的代理律师呼和高力宝说,中国相关法律对“保外就医”有特定的条件。

“你如果认罪,有可能减刑或假释,你如果申诉说明是对判决不服(不能假释)。所以他一旦提出申诉,就没有假释和减刑的条件,所以这个案子还不能申诉,申诉后等于巴图张嘎不认罪,没有假释和减刑的条件。”

40岁的巴图张嘎10年前在当地创办了蒙藏医药学校,教授蒙族和藏族传统医药知识,培训了约一千名来自内蒙、青海、新疆和外蒙古等地的学生。

呼和高力宝说,当年法官不采纳律师提出的有关证据,而当局拨给当事人的24万元给贫困农牧民作培训,但当事人对在校生再培训后没收取学费,也算作培训。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乔龙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