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3日星期五

内蒙古两百牧民连续两日上访 要求放人归还土地惩治贪腐

yf.JPG
图片: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牧民前往市政府上访,与保安警察发生冲突。(牧民提供)
 

内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牧民连周一、周二续两天前往旗政府与市政府上访,并与市政府外的保安及警察发生冲突。牧民们上访是为抗议当局以释放为条件强迫因维权被捕的村长认罪,以及侵占牧民草场,贪污补贴。有牧民告诉本台记者,地方官员不断以欺骗的手段掠夺他们的土地,导致牧民的草地越来越少,难以生存,他们曾向中央巡视组反映问题,但未获答复。

新年前夕,内蒙古赤峰市新苏莫苏木乡翁牛特旗白音敖尔嘎查村两百名牧民周一前往旗政府上访,要求释放此前被以“破坏生产经营”罪名逮捕的村长图力古日,以及归还侵占的草场,并惩治贪污补贴的贪官。

本台上周日曾报道,图力古日等6名牧民因上访维权被当局逮捕,11月13日庭审后一直没有宣判。其中四名牧民近日陆续获释,但有两人因拒不认罪仍然在押。

一名牧民周三告诉本台,他们在旗政府内见到了法院院长、法官。对方称,再过一个星期就会宣判,但对有关土地问题的诉求则拒不回应,

“他的回答意思是,现在都过春节了,你们把人要回去。我们答复,要人得有个原则吧。(对方)说要他承认有罪,给人家赔偿损失。当时我们的回答是这样,没罪的话,怎么承认?他又说,一个星期吧,这个案件就能判了,不会超过一个星期。还反映土地问题和贪污牧民的草原补贴和粮食补贴。”

记者:“那你们反映了之后旗政府有没有什么回答啊?”
对方:“他说我们不谈这个事,你们可以举报,这个事我们不谈。拒绝(回应)土地问题。”

该牧民表示,由于未获得满意的答复,近百人第二天再前往赤峰市政府讨说法。并一度与政府门口的保安及警察发生推撞。

牧民包洛尔周三表示,她当时被人按倒在地无法动弹,而在场的警察态度十分恶劣,

“我和我姑姑上了政府门前那个台阶,他们说话挺不好听的,意思让我们下去,不让我们站在政府门前。我们没听他们的,他们推了我们,然后就发生了冲突。反正他们挺厉害的,我是从来没见过警察打人的。一个高个的不知道是保安还是警察,把我摁在了地上,我就起不来了。他们那个意思是我骂他们了,我骂他是不对的。我说警察打人对的,我骂你还不可以吗?他说‘我们穿警服了,我们爱咋咋的’。”

另一位牧民乌力吉告诉记者,市政府官员其后接见了两名牧民代表,但说法与旗政府一样,没有任何结果,令他们很失望。

他说,地方官员以低价征收他们的草场,再以高价外包或转卖给外地老板,从中赚取差价,并且贪污了他们的农业补贴及草原补贴,

“咱们这老百姓大部分不懂法律。他们开会,我们老百姓不让参加,把我们的地往外包,说卖就卖了,咱们老百姓一点都不知道,也不给我们说。老百姓的地越来越少,没有了。咱们这国家法律、国家政策,就我们这地方,说是有,(实际)落实的大部分都没有。电视说咱们牧民收入提高几百,前几年咱们这里(官员)吹牛说个人年收入已经超过一万,其实咱们这地方根本达不到那个。”

乌力吉又告诉记者,今年6月3日至8月6日,中央第四巡视组前来内蒙古巡视,他们向巡视组递交了四份有关土地被侵占的材料,但却不了了之。今年5月,翁牛特旗政府曾派工作组前往他们苏木乡调查,但工作组停留期间,食住的宾馆、饭店都是乡干部建造的。

对此,乌力吉感叹:“(宾馆)装修得特漂亮,那个工作组组长、副组长、那些干部、还有警察,都住那个宾馆,吃他那个饭店。工作组下来时候安排在他家了,调查他的事,能调查好么?”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记者扬帆的采访报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